校史沿革 - 元培校史館
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史沿革

民國五十一年,本校創校人蔡炳坤先生自歐美考察八十八天回國後,因深感國內核子醫學研究與發展過於緩慢、醫事科技專才相對不足,創校興學的理想於此發端,並展開籌劃。創校人首先以台北市中國大飯店召開籌備委員會,會中決議以「台灣物理醫學院」名義向教育廳申請設校。教育廳以請示教育部為由,暫擱此案。

民國五十三年十一月八日,蔡創校人以「私立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呈文教育廳重新申請設校,惟此案在教育廳又延宕近一年,倖獲時任教育部醫學院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醫學界前輩杜聰明博士贊同及鼎力相助,終於民國五十四年八月四日,奉教育部令,准予董事會備案;同年十月二十八日,教育部核准本校立案並准同時招生,元培科學技術學院的前身「私立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也正式開辦。

「私立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不僅是我國內教育史上第一所醫事技術專科學校,也是國內外第一所專門培育醫事技術人才的獨立學府,而獨資創辦的過人膽識更是空前之舉。之後,中台醫專、中華醫專在元培的淵源下相繼成立,成為台灣北中南三區各有一醫事技術專科學校的教育美事,而此鼎足而三的醫專淵源始自於元培。

學校創立之初,創校人秉持量少質精的理念,僅設「放射技術科」、「醫務管理科」、「醫事檢驗科」三科,學生僅千餘人,每年畢業生不過二百餘人。民國八十八年八月,在董事會的支持,校長、副校長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本校升格改制為「元培科學技術學院」,並逐步擴充,朝改名科技大學邁進,終於民國九十五年八月一日奉教育部核准改名為「元培科技大學」。至今本校共有九個碩士班、十七個系,分屬於醫護與福祉學院、健康學院及產業與管理學院。民國一百零三年奉教育部核准八月一日起更名為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本校秉持著「窮理研幾」的校訓精神,創校至今五十年,校務蒸蒸日上,規模日益宏遠;所培養出傑出的校友,遍布於國內外各醫療院所及衛生機構,在醫學界擁有相當之信譽,校友的傑出表現也見證本校嚴謹紥實的教育成果。本校積極追求資訊化、優質化、卓越化與國際化,不僅傳承創校人的教育理念與宗旨,於日新月異中展現競爭實力,日後仍將為提高我國醫技教育、提升社會醫療品質及躋身國際學術領域持續地貢獻與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