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感言 - 元培校史館
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感言

感念之情1----------------------------------- 放射技術系校友 沈達亮

 

時光飛逝,攸忽四十年歲月已過,當年青嫩的黃毛丫頭、頑皮小子,或為家庭支柱或為社會中堅,而母校也在風雨粹鍊中更加茁壯進步。忝為校友,恭逢四十周年校慶,承蒙垂愛,受邀為文緬懷誌賀,詞窮筆拙,願能敘述一鱗半爪,與吾輩同儕共享。

早年或少不更事,總是挾著叛逆的無知,對自身的一切諸多怨懟不滿。而今,「元培」已成人生學習的記憶一片,她視我們為永遠的榮譽,也讓我們為之驕傲。四十年一路走來,堪稱「篳路藍縷」,回顧母校創校伊始,人事物記憶猶新,歷歷在目。屢次返校,總是在期盼下帶著一份愉悅,一切都在進步、改善、茁壯、發展。

教育是良心事業,是不容偷工減料的百年大業。早年目睹創校人以校為家,終日蓆不暇暖的在校園中踱步,關照一切,迎盡新竹的風霜歲月。如今思及創校人,莫不令人景仰,出生在地顯赫家族,大可安享富貴榮華,但高瞻遠矚的真知灼見,寬闊無私的愛心、堅毅不拔的意志,為造福鄉梓,以及追求真善美的原則下,終於籌建元培於斯。

台海之陽,香山之旁,山川壯麗,校舍輝煌。四十年前元培街是一個鄉村小路,老教學大樓群山環抱,校前一泓小溪直指牛埔海邊,谷中花目扶疏,蟲鳴鳥叫,一路看去,只見大海綠樹,雪白磚紅的大樓就峨然聳立在谷中,多少學子遠道而來元培,怡靜清新的環境亦是原因之一吧!近年來證明了這兒絕佳的地理環境,吸引了更多的人進駐,人文薈萃,學風鼎盛!

謙受益,滿招損,時代的巨輪不會停歇,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社會現實的考驗及競爭是憑實力。母校上下兢兢業業的努力提昇及擴充,希望能激勵大家,質量要並重,希望建立「元培」就是品質的代名,不辜負了創校人及師長們的一番苦心!最後希望也祝福,母校校務蒸蒸日上,成為聲名遠播的一流學府,造就更多人才,桃李滿天下。願「元培人」共勉之。

 一條坎坷的放射師之路


 

感念之情2----------------------------------- 放射技術系校友 羅進光

民國五十年代,政府大力推展五專教育,提高技職教育,促使人力知識提升,因此造就台灣的經濟奇蹟,五專教育功不可沒。創校人蔡炳坤教授為了提高國內醫技水準,脫離師徒制,邁入高等教育,而棄商辦學,首創放射、檢驗、醫管之專科學校。

當年本人因身體欠安,由省立苗中休學在家。暑假期間,在苗栗街上閒逛,看到元培醫專招生簡章,放射技術科引起我的興趣,腦中浮現高科技的學問。與父母商量後,登記元培放射科。學校在新竹市郊香山,環境優美、清新,既可養病又可接受高科技教育,一舉兩得。

到校登記那天,氣候炎熱,交通不便,從三姓橋步行,走了大半天滿頭大汗,還看不到學校,差點打道回府。半路上還被從台北來的學姐笑,〝省立苗中來登記元培,不是秀逗〞。不過,柳暗花明又一村,終於看到一棟紅色的現代建築,青山綠水,真是好地方。

在校期間,創校人朝夕與我們相處,傍晚帶我們澆花草樹木,那一整排松柏,可都是我們用臉盆盛水澆大。澆完花,大伙兒排排坐看夕陽,創校人談他創校的理想,及做人處世的道理,猶記得他的最高理想,是成立核子醫學院及附設醫院。

教、考、用的原則,創校人為了學生的出路前途,教育完成後要考證照,於民國六十七年爭取到放射師國考。又因公立醫療機構用人原則,放射師尚缺法律地位,仍用訓練方式進用,而不用正科畢業生,設立放射師法成為當務之急,但是困難重重。

民國六十四年春天,衛生署首度提出放射師法草案(創校人委託第二屆校友林四海博士起草),卻遭到放射界前輩杜慶勳等二十幾人到衛生署抗議,立法因此擱置下來。二十多年,只要我們有反應,衛生署就開協商會,期間毫無進度,更無結果。在前輩聯合放射醫學會、原子能委員會及衛生署少數官員杯葛放射師法下,創校人帶著我四處演講,拜訪醫界、政要,尋求聲援;我也在各媒體發表幅射安全的言論及立法之必要性,為放射師一再努力,愈戰愈勇。黃延城校友更為了放射師法的一字一句而去文化大學進修法律課程。我們攜手合作,在眾多放射師的鼓勵及期盼,完成放射師法草案。創校人中風後,看到我們完成的草案,熱淚雙流,無法言語,握緊我們的手。

爾後,貴人陸續出現,林四海校友、前衛生署法規會主委陳昭德法學博士、署長施純仁教授、詹啟賢教授、副署長楊志良教授、前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胡錦標教授以及前立法委員蕭金蘭小姐、前立法委員紀政小姐…,眾多人士關心放射師法,大力協助。歷經十年努力,終於進入立法一讀、二讀。最後關頭,老校長鄭嘉武教授帶領我們二人到處拜訪醫界大老及立法委員尋求支持,在李嘉進、馮定國、賴清德、林政則等多位委員支持下,終於在公元二千年千禧年三讀通過。惜因陳富都等人反對,使專科放射師未能納入條文。

感謝許多暗中相助的貴人,如我省立苗中的師長、校友以及元培母校的師長、校友,和關心輻射安全的社會賢達。期望接棒的學弟、妹們繼續加油,放射師的前途是光明遠大,但別忘了〝人本醫療觀〞,時時刻刻以〝人〞為第一考量,人性化為依據。

元培-是我永遠的母校


 

感念之情3--------------------------------- 放射技術系校友 黃延城 

與元培互動,是在民國六十年。至三年級開始懂得苦讀、衝刺、開夜車。知道學費並不便宜,老家金門種田兼雜貨店,經濟環境不好,負擔沉重,叫自己一定要撐了!

畢業時成績中上,接下來實習、服役。選擇在中山醫院擔任放射技師職務,任職半年後,爾後由顧、陳學弟介紹轉至榮總核醫部。當時先學習半年無薪,呈報輔導會職稱,才成為額外技術助理員。

六十八年第二次國考,考上診斷組,七十七年考上同位素組。當時,衛生署不承認放射技術人員為醫事人員,不可領醫事人員證書;放射士可開業,放射師不能開業。蔡創校人敦請原子能委員會訂定醫用放射線管理辦法,管理放射技術人員。考試院得舉辦國考,分三組(診斷組、同位素組、放射治療組),執行不同業務時,需不同證書,並於醫師、牙醫師指導下執業。

七十四年筆者接台北市放射能防護學會總幹事,理事長為羅進光學長。於七十四年底,開始起草放射師法草案,陸續與元培放射科溝通極多,常與羅理事長形影不離,至衛生署或立法院尋求委員支持,無奈提案皆無著落。

八十八年中,筆者與羅理事長凌晨訪蕭委員敦請整合,爾後每晚協商,化解許多衝突,終於整合出一個版本。秋季,由蕭委員主持,各團體與衛生署醫政處在中興大樓貴賓室達成協議,於八十九年元月十四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醫事放射師法」,二月三日由總統公佈,正式實施。之後陸續制定子法、四個行政命令,成立公會。

七十七年孟春,各醫院為爭取〝員〞級為〝師〞級專業人員,筆者與羅學長在本院先行上報告,並行一連串活動。七十八年將放射技術人員正式提升為放射師(為專業人員)緊接台大、三總、市立醫院、省立醫院,衛生所等全面改編,提昇了〝放射師〞行政、法律、社會地位。

現今筆者已為核醫部造影組組長,回首前事,酸甜苦辣,五味並陳。努力奮鬥,才有一小點成果,是屬於〝全體放射師〞,與大家共享,還望後進,秉持一定的理想、目標,勇敢邁進。

元培放射科,給我有這條路,去開創、考驗,替大家服務。元培—是我永遠的母校。


感念之情4

元培40年來作育英才無數,多少學子的青春歲月與元培共晨昏,求知與樂知的心在師長的諄諄教誨中茁然成長,對元培的回憶是年輕黃金年代的永恆印記。元培四十華年之慶,師長的感言、校友的懷想、在校學弟妹的孺慕,字字句句都是元培人的真情。

 

校友感言

賀母校 四十周年

瀏覽數: